為避免負面信息對孩子的影響,把家裡有線電視都停掉了。昨天,本報“媽媽竟為兒子屏蔽出‘完美世界’”報道刊發後,網絡紅人“秋葉大叔”給本報打來電話講述自己的育兒觀:他經常讓孩子看些負面新聞,增強孩子的“免疫力”,讓女兒學會自我保護。
  用“校長性侵新聞”作案例
  增強女兒“免疫力”
  “秋葉大叔”真名張志,武漢工程大學機電學院副教授,PPT達人,其新浪微博“@秋葉語錄”擁有14萬粉絲,微信公眾號“秋葉PPT”和“秋夜青語”共有10萬粉絲量。“秋葉PPT”發佈PPT教程,“秋夜青語”為青年人答疑解惑,深得網友喜歡。
  張志的女兒11歲,讀小學5年級。張志認為,以適當的方式給孩子看負面新聞,其實是對孩子的一種保護。
  去年,轟動一時的“海南小學校長性侵女學生”新聞曝出,迅速成為網友討論的熱點。 為了教孩子學會自我保護,張志和妻子商量決定,讓女兒看一篇關於“海南性侵事件”相對客觀中立的長篇報道。他們還在網絡上找到了央視相關報道的視頻,放給女兒看。
  “這樣的新聞誰看了最擔心?特別是養女兒的家長。” 張志認為,發生這樣的事情後,我們除了要指責敗類,讓他們受到懲罰外,作為父母也要教小孩學會自我保護。張志妻子支持丈夫的做法:“女孩子應該從小就樹立自我保護意識和辨別真偽、善惡的能力,看負面消息其實是一種渠道。”
  去年5月,張志將自己觀點彙總,寫了一篇博文《我讓女兒看負面新聞》發上私人博客,引起熱議。
  一位朋友不理解,打電話問他:“你怎麼能給小孩子看這些報道呢,那樣不會讓她們對社會沒有信心?”張志的回答是:“我不能讓我的孩子當鴕鳥,我要讓她面對現實,哪怕這個現實很不堪。”
  女兒秋吉利:
  “我會更好地保護自己”
  對爸爸的做法,張志的女兒秋吉利有何看法?昨天,記者和秋吉利進行了一番對話。
  記者:當時爸媽給你看的那則新聞,你是什麼感受?
  秋吉利:剛一看有點吃驚,覺得那些女孩怎麼那麼幼稚,一喊就出去了。過了幾天,我又想到這事,去跟我媽媽說,以後我的朋友喊我出去玩,要是去不好的地方,我會拒絕的,不會因為她是朋友,因面子問題我就不拒絕。
  記者:除了這個海南校長性侵女學生的負面新聞,你還看過哪些?
  秋吉利:很多。比如最近的“馬航事件”,我也比較關註,每天都想看看新聞,看飛機到底去哪兒了。之前發生地震時,爸媽也讓我看新聞,從電視上看到災區的小朋友好可憐,想給他們獻愛心。除了這些,爸媽還教我萬一發生地震時怎麼逃生,學校也教過我們應急的逃生知識,我覺得很實用。
  記者:你覺得看負面新聞對你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嗎?
  秋吉利:沒有,讓我知道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事,以後,我會更好地保護自己,不讓爸爸媽媽擔心。
  記者:你看了這麼多負面消息,會不會很悲觀或是覺得這個社會如此不美好?
  秋吉利:不會。這些事情發生是事實,雖然我們也不想看到。爸爸經常告訴我,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物,社會也是一樣,有不美好,但同樣也有許多美好的東西。
  昨天,記者還採訪了秋吉利的兩位同學。他們都說,秋吉利跟大家都很玩得來,跟老師同學相處得不錯,比較有見識,有主見,思想也比同齡人成熟。
  特別提醒:親愛的讀者朋友,你對“秋葉大叔叔”張志的“危機教育”方法有什麼看法?歡迎撥打本報熱線電話82333333或@武漢晚報參與討論。
  記者李芳 翟蘭蘭   (原標題:爸爸危機教育增強女兒“免疫力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34ikhj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