沫沫(左抗癌食物)在越南 受訪者供圖
  商報記宿霧者 吳林珊
  一場車禍,讓90後女孩沫沫(化名)改變了看待世界的方式。傷愈後,內向害羞的她孤身上路,徒步3個月跨越東南亞,探尋遠抗癌食物方美麗的風景和旅行的意義。昨日,記者採訪到了沫沫。她說,這次旅行,她最大的收穫是有了戰勝自我的勇氣。
  剛滿23歲的沫沫家住沙坪壩,在朋友和家人眼裡,是一個安靜懂事的女設計裝潢孩。昨日,和記者聊起自己徒步3000公里穿越東南亞的經歷,內向害羞的沫沫卻顯得異常興奮。
  “不想一輩房屋貸款子都害怕過馬路”
  沫沫告訴記者,去年6月,供職於一家房產公司的她在下班過馬路時遭遇車禍,造成腰部及臀部大面積軟組織和坐骨神經受損。“車禍發生後,我覺得生命太脆弱了,也害怕過馬路。”沫沫說,這場車禍後,她想了很多,覺得人生短暫,應該儘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於是,即將升職的她決定辭去工作,趁著年輕去完成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——徒步旅行。
  “臨行前,我告訴父母,不用擔心我。我覺得人總不能永遠活在玻璃瓶里,我不想自己一輩子都害怕過馬路,我必須去戰勝內心的恐懼。”
  沫沫得到了父母的理解與支持。“車禍以後,她變得很沉默,我一直怕娃娃走不出來,”沫沫的媽媽周女士向記者說道,“她說想出去走走,我覺得她出去散散心也好,就讓她去了。”去年10月5日,她收拾了行李,買了飛麗江的機票便出發了。
  跨越國境 開始徒步東南亞
  沫沫說,很快,她走遍了麗江和大理,徒步到了邊陲小鎮和順後,她到一家青年旅社做了一名義工。
  有一天在跟客人聊天時,沫沫得知他們想去東南亞,便萌發了前往東南亞的念頭。隨後,沫沫開始打聽如何前往東南亞。此時,正好有新的義工要來,沫沫便向老闆辭行。上網查看攻略後,她堅定了自己前往東南亞的想法。
  與常規的駕車路線不同,沫沫從西雙版納出發,到達廣西。去年10月中旬,沫沫在南寧辦理了簽證和出境手續,隨後跨越邊境進入越南,前往河內。隨後,沫沫跨越6座城市,最終抵達胡志明市。“一路上,我好幾次都差點迷路。到達胡志明市時,天都快黑了,但那天我拍到了非常美麗的日落景色。那一刻,我的內心很寧靜,但又充滿了力量。”
  翻山越嶺 女生勇敢獨行
  在徒步旅行的3個月里,沫沫翻山越嶺,使用步行和搭車的方式,跨越了三個國度。這當中,她偶爾在青年旅社停留做義工,偶爾販賣自己手工製作的手鏈來籌集路費。“沒怎麼花錢,在國內的時候用了2000元左右,在3個國家加起來花了三四千元。”沫沫說,旅途中最可怕的是,有一些山林里常常沒燈,也沒有人,作為一個女生,她也會害怕遇到壞人而無力逃生。
  “剛剛入境越南不久,我就遇到了颱風‘海燕’。那時下著暴雨,有個外國人很著急地告訴我,颱風要來了,我嚇得不敢出門。”沫沫告訴記者,一路上,她遇到了很多危險和困難,不過全都剋服了,這讓她感覺到自己真的成長了很多。
  在越南河內,馬路上到處都是橫行的摩托車,害怕過馬路的沫沫不得不直面巨大的內心恐懼。而同行的陌生人給了她鼓勵,“他們教會我旅行真正的意義,是為了能夠更加勇敢的生活。他們不僅教會了我過馬路,還有面對未知的勇氣。”
  回到重慶 籌備旅行書吧
  根據事先的規劃,沫沫離開胡志明市,搭車前往柬埔寨金邊和吳哥窟,隨後又到達了泰國曼谷。3個月內,沫沫行走了約3000公里。今年1月3日,沫沫回到重慶,並決定開個旅行書吧,讓更多的人分享他們的旅行故事。沫沫告訴記者,前幾天,她已在磁器口租下一所老房子,準備自己動手將其改造成旅行主題的書吧。
(原標題:90後女孩徒步3000公里穿越東南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34ikhj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